close

今年的閩南語檢定開始一年有兩次了。

 

因為同事相約,說幫19歲以下的孩子報名面學費,

 

所以他們三年級決定試試,我乍聽非常佩服他們的勇氣,

 

不過讓孩子去嘗試看看也不錯。

 

於是幫班上有興趣的孩子報了名,

 

自家小犬兩隻(一個三年級一個六年級)也一同參與。

 

 既然報了名,就得準備再讓孩子上戰場,但問題來了:

孩子平常講閩南語的時間實在不多,都習慣用國語交談,

 

從現在開始就要多講閩南語,每天還得讀閩南語,但時間好少。

 

我發現他有練習的網站,YOUTUBE頻道上還有人教學,播給孩子聽也不錯。

 

寒假很快就過了,3月4日檢定的日子就到了。

 

孩子們倒是不怎麼緊張,好似跟著同學一同來郊遊。

image

第一節口試 考完孩子就出來分享剛考試的內容:蛋黃和蛋白的閩南語,

 

孩子就直接翻譯,暈倒。還有烏龜和青蛙一對 人不會說。

 

接著就快樂的午餐時間,

 

繼續下午的聽力測驗和書寫閱讀測驗,

 

基本上對孩子最難的就是書寫測驗,除了要考羅馬拼音,還要寫出閩南語的字。

 

還有最後一大題要用詞造句,我是覺得有寫有機會得分,

 

但三年級的孩子作答經驗薄弱,不懂得積極作答。

 

測驗完,孩子拿著戰利品出來,是一頂材質不錯,上面印著傳統袋子的帽子,

 

孩子們很喜歡,立馬戴了起來,我想著果然是來郊遊的。

 

回家的路上,兩兄弟開心地戴著帽子,聊著八月份要繼續來參加,

 

因為紀念品太好了(都沒想到風中等候的我嗎?)

 

沒想到的是到了5月成績一揭曉,學校兩位六年級(一位是我家哥哥),

竟然通過基礎級,太令人意外了。哥哥果然是考試型的,說實在的哥哥沒什麼準備,

閩南語也只會基本的對話,程度還比英語差吧~

image

從來沒關心幾分才通過檢定的我,

 

這時才知道A卷:總分是300分,總分160分以上,是基礎級;達225分以上就是初級了

 

B卷:總分360分,總分180分以上是中級,達250分以上是中高級;我之前就是考了245分飲恨阿~

 

C卷:總分400分,總分240以上就是高級,300分以上是專業級。

 

要在國小教授閩南語就得考B卷,達中高級才有資格喔~

 

 

據說通過基礎級,之後免試入學可以加5分,跟考英語檢定一樣,

這也太划算了,英語檢定光是報名費加起來一定是千元起跳,

非常鼓勵高年級以上的孩子參加。

話說弟弟只考了113分,書寫的部分完全沒得到分,所以今年暑假決定和哥哥再次挑戰,

哥哥可以向初級挑戰,弟弟就向自己的分數挑戰吧!希望能有好成績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遇見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