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親會結束囉!剛從學校回來,雖然已經快十點了,

 

但心情和精神都很不錯。因為今年家長的參與率算高,

 

而且整個氣氛很融洽。今年學校邀親了親職教育講師到

 

校和家長分享教養孩子的方法,之後就是和老師座談的時間。

 

 

以下將今年的親師座談記錄下來:

 

※事前的準備:

 

一、給家長的一封信:本來是開學就會發,

 

因為這個班級是第二年帶了,所以想要親師座談再一起發。

 

信裡頭包括這學期的各領域學習計畫和家長的溝通事項。

 

二、針對參加的小朋友,列出小朋友在校的優良事蹟,

 

最好能具體呈現。

 

三、教室布置與環境整理:尤其是列出小朋友的

 

優良作品和閱讀角的呈現。

 

四、小點心(以往都沒準備):家長也都沒享用。

 

※親師座談流程:

 

一、校長介紹每位老師

 

二、各處室行政宣導

 

三、講師分享教養方法

 

四、親師面對面座談

 

 

※親師面談內容:

老師:

 

一、發給家長一封信,逐條說明今年推的學習活動。

 

二、介紹閱讀活動如何進行,還向家長介紹國語日報和

 

國語週刊的推行,可惜沒拍到照。

 

三、學校如何推行的唐詩。 

 

 

家長提問:

一、學校的閩南語教學情況,因為小朋友對閩南語很不行。

 

   :很少有家長提出這樣的問題,有另一位家長提出見解,

 

認為家中的人多講就會了,語言的確不需刻意學,

 

重點是環境。

 

二、每天都有聽英語光碟,也搭配課本聽,

 

怎麼英語句子還是不會念?

 

 答:另一位家長提出自然發音法讓小朋友拼音不是那麼順暢,

 

我認為除了上課用心外,多放聲讀效果會較好。

 

三、大家聊到家長要適時學會放手,讓孩子有機會學習,

 

我很贊同這一點,家長自己意識到幫小孩做太多。

 

四、有家長提到給孩子寫心得單較能檢閱孩子看書了沒,

 

我分享我的做法是讓孩子上台好書分享, 

 

 家長也蠻認同這樣的做法。

 

五、另一位家長給我很正面的肯定,認為小朋友寫的聯絡簿小短文,

 

我都會給予讚美並指導,讓孩子知道下次該怎麼寫會更好。

 

 

※班親會後:

一、收回給家長的一封信意見回條

二、密切注意家長提出孩子的問題所在

三、聯絡簿要努力將它變成”讚美簿”

    今年參加的家長比往年多,我很開心!

而且今年還特地邀請比較少面談的家長到校,

這位家長很熱絡的分享他的教養方法,

家長彼此間的交流氣氛很不錯。而且上學期實施的

聯絡簿小短文,受到家長正面的肯定,覺得很欣慰,

每天改那麼多作業,看到小朋友的成長和家長的肯定,

給了我成長的動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遇見蒲公英 的頭像
    遇見蒲公英

    遇見蒲公英

    遇見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