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素芬老師的教學分享,分享低年級如何透過聽說讀寫畫來寫作。

 

從開學準備開學教室環境布置:閱讀角貼上大雷龍歡迎小一新生來上學,

 

搭配的繪本"騎著恐龍去上學"

 

介紹封面:書名和作者

 

封面有什麼?猜猜看主角是誰?

 

什麼表情?要做什麼?(講述繪本可帶入情緒卡)

 

 

 

配合生活課程做自我介紹,畫自己上台自我介紹,

 

練習說話,再護貝之後當畫冊的封面,上台發表會在黑板給提示語:

 

跟教室小雷龍介紹自己,說說自己喜歡吃什麼?喜歡玩什麼?

 

介紹完讓孩子畫騎著(   )去上學,再上台分享,說我騎著(  )去上學。

 

 

 

指導注音符號運用魏瑛娟老師分享的"ㄛ點點找朋友",

 

讓孩子說和演"ㄛ點點找朋友"

 

低年級的繪本教學多是課文延伸,畫圖後分享再寫作。

 

 

  • 帶低年級會把所有節日都過一輪,例如:中秋節教學  搭配

 

繪本"月亮是什麼味道"

 

youtube節慶影片 故事單 學習單 說故事  分組創作  寫故事

 

 

  • 配合課文挑選繪本"鱷魚愛洗澡"

說:聽故事學說話,讓孩子看圖說話

聽:老師說故事

畫:藝文課。洗澡樂

寫:畫完圖,讓孩子分享自己洗澡的經驗,描寫洗澡的過程和感覺。

 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手印畫和磁鐵賽車

繪本"我的創意手掌印 動物篇"
結合生活課程玩具設計,分組創作。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融入數學:和小動物做朋友

繪本"好餓的毛毛蟲"

畫畫工具:海綿

小書創作:從仿寫開始,順便練數學合十

 

 

語文加生活:影子怪獸

生活課:影子遊戲做延伸寫作

分組合作創造多變造型。抽象怪獸更有想像力。(畫在大壁報)

畫畫用具:墨汁和刷子

繪本"啪啦啪拉山的妖怪"從繪本中描述影子妖怪的句子,

學習如何描寫自己的怪獸。

影子遊戲 塗鴉創作和想像力的結合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我的摩天大樓

繪本:"摩天大戰"

改掉孩子用鉛筆畫小圖,從線畫下手只給簽字筆。

搭配"未來兒童"摩天大樓介紹。

畫完寫出自己的摩天大樓。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歡喜過冬天

繪本"雪花人

youtube影片對書用有感覺:烤箱讀書會~雪花人

畫畫雪花,影片有雪花介紹

作品搭配節慶布置

 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甜筒小書當卡片

母親節繪本"我媽媽":練習譬喻法

小詩創作:媽媽像什麼?

做成甜筒書:參考王淑芬老師"一張紙做一本書"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一頁書

繪本:162隻螳螂

教孩子下標題做分類,看影片整理重點

"猜猜我是誰?為螳螂寫一首詩"

做成一頁小書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海洋垃圾清理機

搭配生活課程"垃圾變少了"

設計海洋垃圾清理機:寫出機器的功能?

如何操作?哪些部分作何用途?

如何運送垃圾?

創作工具:廣告單

創意畫:海洋垃圾清理機

 

 

  • 語文加生活:春節創意春聯

用水彩筆沾墨汁寫,字大。

給予十二生肖或兒童圖做參考

生肖圖案用粉彩筆畫在宣紙上,再剪下來

貼在春聯紅紙上。

 

  • 用課文扎根

課文仿寫,討論,再畫畫。

 

  • 製作注音小書,一天一張。

每個符號讓孩子造詞,依造詞畫圖,

除37個聲韻母,結合韻也做,總共

59個,十週訂成一本書。

 

素芬老師真的是位用心認真的老師,

 

分享的內容相當多,還有寫部落格將教學流程都記載下來

 

,想更了解教學流程,參閱sufen教學花園札記

 

裡面有好多好棒的教學分享,我馬上現學現賣,

 

搭配沉浸式教學的自我介紹,

 

做成一本"MY WORLD的英語一頁書,好有成就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自畫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遇見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