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Todd Whitaker 和Annette Breaux(陶德 威塔克 和 安妮特 布諾)

翻譯:林金源

 

 

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覺得自己非常需要,翻閱就讀所寫五十招

 

超級實用,裡面每招依照思考點解決方案課堂策略最重要的是

 

三部分來述寫,而且描寫具體附上實例說明,是身為教師必備寶典之一。

 

 

序言提到:教導學生之前,就必須先打動他們的心。

 

的確,就多年帶班經驗,學生認同老師,老師在教學上事半功倍阿!

 

裡面有幾招常用,但也有些招數讓我省思自己的帶班風格。

 

例如:第一招:歡迎光臨

 

意味一早遇到學生要親切打招呼,

 

說著:"你好嗎?謝謝你來上課。你今天穿著很漂亮。

 

我喜歡你的新髮型。你終於回來上課了,我昨天好想念你"

 

這招還蠻衝擊我的風格較傾向嚴肅,不過我看完實施在新班級,

 

發現學生真的比較喜歡來上學。

 

第二招 介紹信

 

我覺得很棒的主意,再接新班級前,寫兩封信,一封給家長,一封給學生,

 

表示歡迎。書中還附上範例,真的很推薦。

 

之前我做到的是電訪,這個方式為雙方的關係奠定基礎,

 

真的真的很推薦。

 

 

第四招 你還好嗎?

 

我覺得很棒,尤其是教導班上較不守規矩的學生。

 

當班上有學生做出不當舉動,帶她出教室,用誠懇的語氣

 

問她:你還好嗎?(要表現出真心關切)

 

我會這麼問,是因為你剛才在課堂上的行為不恰當,完全不像你會做的事。

 

所以我知道,你會這麼做一定是發生什麼事,我想告訴你,

 

如果你需要找人談一談,我很樂意奉陪。

 

這招我馬上拿來使用,因為身為導師

 

都會遇到這種學生,但這招還不夠,

 

還須搭配其他招,如規矩的建立等。

 

第八招 家長字條

 

這招我很推薦,以前就常用,現在更是。肯定學生

 

常讚美學生,聯絡簿上常寫給家長,讚美她的孩子。

 

很不建議在聯絡簿上用紅筆寫上孩子的缺失,

 

我自己也不能接受孩子的老師這樣。

 

犯了大過失,也是打電話告知,不在聯絡簿留下紀錄。

 

其實家長都知道自己孩子的缺點,不需要老師再次提醒,

 

但家長字條這招會讓家長覺得老師是個會注意到孩子良好行為,

 

關心學生的老師,當然學生的表現也會越來越好。

 

 

本書共有五十招,每看到一招都會想想自己做到幾分,

 

很值得老師當成一本工具書,相信做到五分,

 

班級經營的功力也可達到八十分以上。

 

身為教師的你一定要拜讀並努力實踐。

 

也期許自己班級經營功力越來越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遇見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