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珍娜.蘭斯柏

原文名稱:No Bad Kids

相信每個導師總會在班上遇到幾個"寶貝",

常常讓你頭痛不已,有時氣到不行。

我帶六年級,班上的孩子正值青春狂暴期,

意見很多,自我意識又強,常聽不進老師們的教誨。

 

這本書一開始就指出我們以往學習的教養守則,

使用各種花招與祕訣來讓孩子聽話──

如「適當的體罰」、暫時隔離 (time-out)、獎懲制度、

轉移孩子的注意力、或是其他操控孩子的策略。

在美國加州長期開設嬰幼兒親子教室的珍娜.蘭斯柏,

用她多年來教育和諮詢家長的經驗來告訴讀者:

請把這些速戰速決的花招都丟掉!你需要的是尊重與了解孩子,

這也是「嬰兒教養者資源」

(Resources for Infant Educarers,簡稱RIE) 的最主要原則。

 

 

看完本書最大的收穫是讓我換個角度,

以更包容的心的對待他們,允許他們犯錯。

本書雖然以0到兩歲的孩子為教導目標,

但作者提到方法也適用於青春期的孩子。

作者認為世上沒有壞孩子,孩子也不會

刻意與父母作對、頂嘴,我們所要做到的

是"同理"孩子的感受,尊重其需求,但千萬要記得

設下恰當的限制。

 

 

本書讓我反省我之前使用過的教養方式,

似乎把孩子當成動物訓練。

在教育的現場,我發現珍娜.蘭斯柏

的方法是有用的。

愛頂嘴的孩子當我們先同理他的情緒,

他才能先放下情緒聽我們說,說完改怎麼處理

就依照班規來。

 

 

這本"設限與管教:瑪德葛伯教你允許

孩子犯錯的勇氣"顛覆我的教養觀念,

但我覺得很有參考的價值,值得大家閱讀並實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遇見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